嘘..

🤫

mijin.x:

《寄生虫》
      如雷贯耳的名字,看完以后,只想说,名不虚传。为了保证大家的观影体验,本文不涉及剧透。
      如同片名所说,本片就讲述了寄生的故事。穷人和富人,是这个影片最为对立的两组人。穷人的事事钻营,富人的单纯洒脱,形成了强烈的对比。影片中有一句非常令人震撼的台词“富人好单纯。”其实,与其说是富人单纯,倒不如说是,在对待生活上,富人要容易很多,容易的事情,富人往往不会难么在意。
      对于穷人阶层来说,一日三餐吃什么,什么时候能买一件好衣服,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当温饱都没有解决,其他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?光是讨生活就已经花费了全部精力了,所以对待生活上,穷人都显得比较钻营。而对于吃穿不愁的富人阶层,吃什么,穿什么只占了生活的一小部分,他们的生活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。比起是不是吃得饱,吃的开心不开心才是值得关注的事情,他们的生活已经由基本的物质层面上升到了精神层面,所以,穷人在物质上的钻营并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——他们有更多需要关注的事情。
      影片中有很多的镜头来展现这两个阶层的不同,同一个社会,不同的阶层生活状态,是影片最为明显的议题。隐藏在这个议题后面的是作者对于社会生态的一种绝望的观察。即使知道了阶级的差别,即使明白了差别在何处,知道了这些又有什么用?片中的富人也是平常的人,也没有为富不仁,他们的富有来源于自己辛勤的工作,我们无从批判。片中的穷人也并不是伟光正的一家人。当富人不可恶的时候,作为穷人的一方才更显得绝望。因为除了羡慕,我们连咒骂出气都失去了资格。
       影片的最后,将石头送回水里的那一刻,这个石头与别的石头并无差别,就如同人一样,大家都是人,是没有本质差别的。可是,就是分为富人和穷人,我们无力改变。如同那块石头,当它是摆件的时候,看起来艺术感十足,当它没有被发现的时候,也不过就是一块石头。

评论

热度(7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